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,在市场改革初期,俄罗斯出现了传媒市场,并很快成为其经济部门的一枝新秀。目前,俄罗斯传媒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三,而且发展态势迅猛。2012年广告市场总额(不包括国外广告)达到近2600亿卢布,约85亿美元,通过如下媒介实现:

  • 电视——1432亿卢布;
  • 互联网——563亿卢布:
  • 纸质大众传媒——412亿卢布;
  • 广播——146亿卢布;
  • 其它媒介——49亿卢布。

2013年广告总额实现增长,前九个月的总量比2012年同期增长11.5%,这三个季度的广告总额达到2000亿卢布,约70亿美元:

  • 电视——1080亿卢布;
  • 互联网——488亿卢布;
  • 纸质大众传媒——265亿卢布;
  • 广播——110亿卢布;
  • 其它媒介——29亿卢布。

可见,俄罗斯顺应全球趋势,电视业是媒体市场的领军人物,但正逐渐让位于互联网,而其它媒介也逐渐丧失吸引力,逐步转向互联网。

国家干预是俄罗斯传媒市场的一大特点,包括官方干预,即出台大量该领域的法律法规;非官方干预,即通过国有媒体资产直接或间接干预,以及对非国有纸质传媒施加影响。此外,另一特点是区域集中,实际上,电视市场只属于联邦电视频道,观众对地方电视台的关注度并不高。其它媒介也遭遇同样情况,但中央媒体的主导优势并不十分明显。而是俄罗斯的互联网和纸质传媒企业的营业额遥遥领先。

在不足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,俄罗斯传媒市场走过了一段曲折的路程,从上世纪80年代的完全国有媒体,到90年代建立首批媒体帝国,再到21世纪初重新建立亲政府媒体。目前,俄罗斯大部分传媒市场由一系列传媒企业集团和大型传媒企业操控。

国家作为调节者和系列传媒企业的所有者,参与传媒市场的运作。国家是最大订货商之一(在电影市场尤其明显),同时,对传媒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,采取直接补贴的方式,或者资助具有社会和文化意义的传媒项目(电视节目、系列栏目等)。

市场的主要参与者

全俄罗斯国家电视广播公司——国有媒体集团公司,原苏联电视台第二频道。主要媒体资产有:

  •  “俄罗斯-1”台(综合频道);
  •  “俄罗斯-2”台(体育频道);
  •  “俄罗斯-K”台(文化频道);
  •  “Vesti-24”台(全天候新闻频道);
  •  “旋转木马”台(儿童频道);
  •  “体育”台(付费体育频道);
  •  “RTR-普拉内塔”台(“俄罗斯-1”卫视);
  •  “俄罗斯广播”广播电台(综合广播台);
  •  “灯塔”广播电台(娱乐访谈广播电台);
  •  “青春”广播电台(青年音乐广播电台);
  •  “Vesti FM”广播电台(信息广播电台);
  •  “文化”广播电台(文化广播电台)
  • Vesti.ru 互联网门户(新闻的互联网门户);
  • Sportbox.ru互联网门户(网络体育转播);
  • 在各联邦主体的地方广播电视公司。

 “第一频道”——国家电视广播公司,原苏联电视台第一频道。主要媒体资产有:

  •  “第一频道”台(综合频道,国内最知名的频道);
  •  “第一频道。世界网络”电视广播公司(将“第一频道”节目输送到国外的电视广播公司);

 “国家传媒集团”——私人控股的传媒集团,没有明显的控股股东。主要媒体资产有:

  •  “第五频道”台(综合频道,长期是圣彼得堡的地方台);
  •  “REN TV”台(综合频道);
  • 拥有“第一频道”和“CTC传媒”25%的股份;
  •  “彼得堡广播”广播电台(综合广播台);
  •  “消息”报(社会政治和商务报);
  •  “生活”报(文简图茂的小报);
  •  “俄罗斯新闻服务”广播电台(新闻电台);
  • 大量专业的出版物和互联网门户。

 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 传媒控股”——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”的附属公司(国有),主要媒体资产:

  •  “NTV”台(综合频道,早于新闻频道);
  •  “TNT”台(娱乐频道);
  •  “NTV+”台(卫视系统);
  •  “莫斯科回声”广播电台(新闻访谈电台);
  • Comedy Radio广播电台(幽默电台);
  • Relax FM 广播电台(音乐电台);
  •  “城市-FM”广播电台(新闻频道);
  •  “儿童广播”广播电台(儿童电台);
  •  “七天”出版社(系列新闻和娱乐出版物);
  • RuTube视频控股公司。

ProfMedia Business Solutions公司——属于“Interros集团的”私人控股公司,主要媒体资产有:

  •  “TV3”台(娱乐频道);
  •  “2 x 2”台(动画频道);
  •  “星期五!”台(娱乐频道);
  •  漫步者互联网门户(搜索系统和媒体门户);
  • Lenta.ru门户(新闻门户);
  •  “中央合作伙伴”电影制片公司;
  •  “汽车广播”广播电台(针对司机的音乐广播电台);
  • NRJ广播电台(音乐电台);
  •  “幽默FM”电台(幽默电台);
  •  “海报”出版社(系列娱乐出版物)。

 “RBK”——私人控股媒体公司,属于“ONEXIM集团”,主要媒体资产有:

  •  “PBK-TV”台(商务新闻频道);
  • RBC.ru门户(商务和新闻的互联网门户);
  • Autonews.ru门户(汽车的互联网门户);
  • “RBK日报”(商务日报);
  • 杂志和CNews门户(科技新闻);
  •  “报刊沙龙”出版社(室内设计出版物)。

 “生意人”——阿利舍尔·乌斯马诺夫的私人控股公司。主要媒体资产有:

  •  “生意人”报(商务日报);
  • “金钱”杂志(商务和金融杂志);
  •  “政权”杂志(社会政治杂志);
  •  “汽车驾驶员”杂志(汽车杂志);
  •  “公司机密”杂志(商业杂志);
  •  “生意人报FM”广播电台(信息电台)。

 “CTC传媒”——私人控股公司,由瑞典的现代时代集团和“国家传媒集团”控股。主要媒体资产有:

  •  “CTC”台(娱乐频道);
  •  “家庭”台(娱乐频道);
  •  “辣椒”台(娱乐频道)。

还有一些通讯社值得注意,如俄通社-塔斯社、RIA新社(目前正在重组)和国际文传电讯社。

 
 

Report inaccuracy